都怪行前功課準備不全 (其實這輩子 大概只有去北歐比較認真)
對於北京根本沒什麼概念
下了飛機 和Vicky 大快朵頤的時候 才把未來幾天的行程敲定
只怪自己停留時間不夠多 所以只好犧牲睡眠玩玩玩!

睡了一覺 把前一天的疲倦打敗
6點一到 馬上起床梳洗 為了就是要趕上7點的公交車
如此一來才能趕在故宮開門當第一批入園的觀光客

八月天的北京 雖然當地人都說已經是秋天了
不過艷陽高照 還真體會不出來秋天的涼爽

途中經過這次奧運地標之一的國家大劇院
有空的人其實可以買票進去參觀看看 聽說很不錯~

走沒多久就是頂頂有名的天安門廣場

小時候聽媽媽說 天安門廣場的幅員大得跟中壢市區有得比
果然小時候不懂事被媽媽騙
廣場雖然是全世界第一大 不過得加上整個紫禁城才差不多等於中壢市區吧!
穿過高掛著偉人毛澤東相片的天安門城門
經過”華表”之後

迎接而來的就是 ㄇ字型的午門 這也是港劇每次演到 “午門斬首”的地方

拿了學生證買了門票 (有學生証真的很省 有ISIC 的同學們要帶喔!) 就正式進入了大殿
北京有句順口溜
(相信我 這幾天聽到的順口溜 應該是我這輩子聽順口溜的高峰期)
深圳發展看十年
上海發展看百年
北京發展看千年

尤其是明清兩朝是中國封建王朝史上最後兩個朝代
紫禁城又是明清帝王使用的皇宮 皇上上朝休息的地方都在這
雖然不像歐洲城堡那樣給人驚奇 不過一看到大大的宮殿 還是很有震撼感

穿過太和門之後 迎面而來的是紫禁城內最大、等級最高的-太和殿
 

太和殿 俗稱「金鑾殿」 應該也是台灣人最熟悉的 當然跟麻辣鍋有關囉!
大大的廣場都曾經站著文武百官
不知道歷代有多少大臣向太和殿內的皇上朝賀呢!
太和殿前有寬闊的平臺 稱為丹陛 俗稱月臺
月臺上陳設日晷、嘉量各一
日晷是古代的計時器 不僅中國有 我在Oxford 也看過喔! 來比一下吧~

 

嘉量就是古代度量衡標準器 只可惜人多 我沒照到像

總覺得古代人真的很有智慧 這麼大的建築也不忘興建排水系統
殿下有三層漢白玉石雕基座 周圍環以欄杆
欄杆下安有排水用的石雕龍頭,每逢雨季,可呈現千龍吐水的奇觀
很聰明吧!

穿過很多宮 很多門之後 總算到了御花園
感覺我上輩子應該有在這邊撲蝶弄花過吧!
不過御花園花不多耶! 倒是有很多千年古樹
古樹的形狀果然千奇百怪
有以前某位皇上皇后合種的夫妻樹
不管老中老外都爭相拍照 沒適合對象的我也只好乾瞪眼

逛完花園 看看慈禧太后當年50大壽興建的儲秀宮 再到慈禧晚年長住的長春宮
這時太陽大到一個不行 趕緊找各涼亭歇一會
感覺老祖宗的智慧真的很令人佩服
明明外面大熱天的 一進到涼亭 不僅遮蔽了太陽 微風徐徐 真希望可以躺下來睡個午覺

最後走到最著名的乾清宮
是以前皇帝召見廷臣 批閱奏章舉行宴筵的重要場所
龍椅上方有塊匾額-正大光明 就是大家常常在電影中看得到的!

逛完了大大小小宮殿 還有史上有名的珍妃井 我也沒錯過
反正一趟紫禁城 真的把以前歷史唸過的都再複習一遍阿!
下次要來的鄉親們 記得把高中課本翻一翻會比較有概念

說來說去 最重要的漱芳齋 也是小燕子和紫薇那幫人常聚會的地方 我居然錯過了!
欸 只能說有遺憾 才可以替下一次造訪找個藉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傅蘿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